ありがとう,瑪薩嚕

2014.02.08 春日服務隊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不再為了一顆糖果露出幸福的微笑?

一年前對螢幕上羅娜村的感動,今朝終於有機會在春日村兌現。


出隊前的準備期種種不順利,考驗著我對服務隊的信心和對自己的承諾。走過諸多爆炸的大一下,夢想已被現實啃噬掉許多,我一度懷疑起服務隊的價值:會不會又是一段忙碌許久,卻不知自己為何忙碌的旅途?經過心裡多少次的掙扎,才又下定決心再一次投身營隊。

可不可以不要認輸呢?
可不可以勇敢一點呢?
只有一次也好,一輩子也想去體會一次啊。

心裡如是吶喊著。

真正接下工作後,考驗正要開始。從來沒有負責人的經驗,頭一次接下整整三小時的活動,加上大家各自忙碌,工作總是分頭進行,少了大一TBH一同看日出的革命情感;整個準備期我都在與自己爭執:到底這是不是我要的呢?我會不會最後搞砸了整個活動?

到底當初的憧憬是什麼
想要的是什麼
夢想被現實敲碎的聲音又是什麼

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卻也只能一次又一次說服自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自己選擇的路就要自己走下去。

口腔衛教。小山芋進來前(見賢攝影)


















直到抵達春日,下了車,眼神接觸到小朋友們微笑的瞬間,所有的千頭萬緒都瞬間化解了。有多久沒有被孩子們圍繞了?有多久沒有聽見孩子們的童言稚語?我彷彿回到了小時候;心,一下子熱了起來。

這怎麼念?
豆,豆。
妳叫豆豆喔?
對呀
我也叫豆豆!
不對啦!我知道你叫子琪
我不叫子琪,我叫豆豆!

營隊裡的孩子們天真無邪,笑容裡滿滿都是陽光與燦爛,帶著我們手牽著手嘻笑喧鬧,彷彿要教會我們快樂的秘方。有多久我們沒有為了一顆糖果而微笑了?隨著年齡增長,慾望也跟著變大,不停追求的同時,我們早已忘了自己曾經是個容易滿足的小孩,可以跟著含在嘴裡的糖果甜甜的笑一整天。追逐自己的夢想沒什麼不好,但是我們似乎太過重視那遠方的大夢,卻忽略了築夢的路上遍地盛開的朵朵小花。有人說,長大就是要學著背負更多的責任,不能再像小時候一樣傻傻地玩;但是,我們能不能繼續保有心中的小小孩,學著珍惜生命中的小確幸,不要吝嗇那心滿意足的笑容?在春日的這幾天,我忘卻了城市裡的紛擾,專心地跟著孩子們重新學習當小孩,才突然發現自己已經很久沒有這樣享受人生了。

不確定我們想教給孩子們的觀念他們吸收了多少,但我確定我收到孩子們要交付給我們的寶藏了。


小天使飛!(見賢攝影)

















謝謝!瑪薩嚕!

發傳單的路上學會的第一句原住民語,一開始怯生生地不敢開口說,怕自己聽錯、怕自己發音不標準、怕講了對方聽不懂,徒增場面尷尬;直到鼓起勇氣之後,我反倒被居民的熱情嚇住了。

你會說瑪薩嚕?好朋友吶!好朋友!

幾乎每個居民一聽到我用們原住民語說謝謝,臉上的表情先是驚訝,而後立刻興奮又熱情地與我們拍肩握手,好像看到失散多年的朋友一樣,那樣的表情令我久久難以忘懷。也許我們平常太在意別人的眼光、太害怕犯錯,不知不覺反而讓自己少了許多原本應有的機會;就像一句簡單的瑪薩嚕,鼓起勇氣開口之後竟如此輕易地拉近我們和當地居民的距離,看著他們臉上的笑和嘴裡的熱情,讓我甚至有股衝動,想再回到剛剛不好意思開口的那幾家大聲的說瑪薩嚕

後來遇到了一位老阿嬤,在聽了我們一長串的宣傳後只是不住的笑著,卻不肯接下我們的傳單。わたしは……」聽見熟悉的語言,才驚覺眼前的阿嬤只會講日語和原住民母語。「怎麼辦?日文不太會說,人家聽了會不會笑啊?會不會聽不懂……」一開始興起了一如往常的念頭,但是腦海立刻浮現了方才瑪薩嚕的教訓。

にほんにんですね。だいじょうぶ、ありがとう!
(是日本人哪。沒關係,謝謝你!)

老阿嬤聽了似乎很吃驚,但是和其他居民一樣緊接著露出熱情的笑容:大概無法想像遇到一個會說日語的宣傳者吧!但是接著阿嬤說的一長串話我就再也聽不懂了,只能一直陪笑著說ありがとう,而後跟她道別。走出老阿嬤住的那條巷子,我又重新回憶了剛剛的對話,腦海中盡是老人家燦爛的笑容,和著春日村的冬陽,照得我心裡暖暖的。原來人與人之間的高牆可以如此輕易的被短短幾句話融解,這是語言神奇的所在,卻也是原住民特有的才華。好久沒有浸潤在這樣的熱情裡了吧?城市的繁華卻也拉遠了社會的距離,我們每天相處的鄰居卻可能從來沒有對眼打過招呼,反觀春日的村民們,不但左鄰右舍都熟識,甚至小孩子們都知道幾條巷子外的哪家人很好、哪家的狗會咬人、哪家人現在沒人在家……。習慣了城市的冷漠,剛到村子會被居民的熱情嚇著,覺得好新鮮,好不可思議;但是習慣了春日的笑容,再回到長年居住的水泥叢林,反倒是被排山倒海的冷淡給淹沒,感覺無法呼吸呢。

春日街景(見賢攝影)

















耶!多啦啦贏了!

細菌人被打敗的瞬間,小山芋如此歡呼著。

其實一開始沒有預期小朋友們會如此反應熱烈,畢竟在排戲的時候只有一群大學生苦思劇本,無法預測台下觀眾的反應,更何況是年齡層差異如此大的一群觀眾。而從
TBH得到的經驗,小朋友對台上的演出經常是愛理不理,有時候還會故意大聲地批評我們很幼稚、很無聊;因此站在春日國小的舞台上,看著小山芋們為多啦啦加油、喝采,心裡真的充滿感動。雖然喉嚨不爭氣,不到一小時就半啞了嗓子;雖然小山芋們坐不住,最後的半小時大家都累了;但是我已經很滿足。忘卻了上場前的緊張,拋開了準備期的諸多不順,從孩子們發光的臉龐,我好像得到了美麗的回饋。真正教會他們什麼嗎?我不敢說。畢竟當地的資源不如想像中的缺乏,諸如此類的衛教知識小山芋們早已耳熟能詳。但是,是有得到些什麼的吧?也許過完寒假再回到學校,會有一兩隻小山芋記得,在視聽教室的舞台上,多啦啦曾經賣力地跳著刷牙歌。

多啦啦,你好可ㄞˋ,我覺得你好像布丁。

短短的兩天半,我們也許無法真正改變當地的每個孩子,那服務隊的價值到底是什麼?我想,是用陪伴換取友情,再用友情換取信任的一種過程吧。經過了幾天的相處,總有幾個孩子找到了自己特別崇拜、喜歡的大哥哥大姊姊;倘若我們抓緊這個機會,藉此傳達衛教觀念,抑或對他們的未來施加鼓勵與祝福,會不會比學校老師更有用一些呢?即使終究可能只改變了其中一個孩子,對他而言卻是改變了整個人生啊。

你們等一下就要回去了喔
對呀
豆豆你好漂亮,我愛你!
我也愛你!我們回去以後你要乖乖的喔

要記得我們教你的喔
刷牙洗手
對呀!還要每天乖乖寫功課
好,我會
還要答應我不可以愛打架
我答應你

小山芋聽故事(家睿攝影)




















春日的孩子們看起來都很自由。

父母忙於工作,家裡只有隔代的祖父母守著,閒暇的孩子們吆喝著左鄰右舍,在村裡四處闖蕩探險。每天營隊結束後,送走了小山芋們,準備坐下來吃頓晚餐,這時圖書館的大門總會悄悄開啟,探進了小小的頭,一顆兩顆三顆。「我們下班了!明天再來!」然而跑回學校的小山芋永遠只會多不會少。

還記得那天下午,幼稚園的孩子們下課了,紛紛跑來加入我們。一個小小的身影緊抓著隊輔姐姐的手,不肯放開。

「你要不要去跟他們一起玩?」搖頭。
「有沒有哥哥姐姐在這裡?」點頭。
「可不可以跟我說你是誰?」搖頭。

他是我第一天發傳單時遇到的孩子。那天我們經過他們家,站在門口的他便默默地跟在我們背後。

「嗨!你叫什麼名字?」搖頭。
「你想跟我們一起發傳單嗎?」點頭。
「家裡的人知道你跟我們走嗎?」搖頭。

下午五點,營隊解散了。隊輔們來去匆匆,忙著為晚上的成人衛教作準備。小小的身影悄悄地爬上樓梯,想跟著隊輔們上樓。

「弟弟不可以喔!這裡你不能上來。」
「陪我玩。」
「現在不行耶,哥哥姐姐在忙。你哥哥呢?」
「回家了。」
「那你先回家找哥哥好不好?」
「不要。我要在這裡等你們。」
「可是我們要忙很久,明天天亮才會有空耶。你先回家,明天再來好不好?」
「那我在這裡等到天亮。」
「這樣你會很無聊耶?」
「沒關係,我去看車車等你們。」

小小的身影坐到台階上,就這樣看著不遠處整修操場的挖土機,看了好久好久。

他大概不知道,我悄悄的在通往二樓的樓梯上看著他,看了好久好久。

春日的孩子們看起來都很自由,但是自由的背後也許有許多平常我們看不見的孤獨。小時候我們一回到家,餐桌上總有熱騰騰的晚餐等著我們;吃過飯後,媽媽會叮囑我們練琴、寫功課,整晚陪著我們。我也曾經羨慕,那些爸媽忙著上班、好晚好晚才會回家的同學,總是如此自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放學騎著腳踏車,想去哪都可以。然而長大以後,才漸漸體會,那種回到家獨自拿出鑰匙開門,家裡卻一片漆黑的寂寞。也許,他們也正羨慕著我們,每天開門總能聞到熱騰騰的飯菜香吧。

小小的身影(豆豆攝影)





















在春日的這幾天,我幾乎忘了當初參加服務隊時想要付出的一切,反而是不斷從眼前的人事物得到感觸和反思。到底是誰服務誰呢?我已不敢確定。也許就像人家說的,付出者總能比接受者得到更多。在這個服務隊,在這個大環境,我所貢獻的真的太少太少,收穫卻是比預料中的多太多。只能當作上天送給我的禮物吧。果真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自己當初的堅持有了收穫。

對於服務隊的夥伴們、天真可愛的小山芋、以及春日村的居民,只能一次又一次的說謝謝。

ありがとう,瑪薩嚕。



結束時的風景(秉原攝影)




















(本文刊登於撒報 SA NEWS 10)


4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好我有認真走到最後
      也幸好有人一直提醒我要認真走到最後 : )

      刪除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