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總在分手後

2014.02.09

從小就很喜歡看劉墉的書。閒暇時總會拿起來翻翻,想像一個外表嚴厲、內心實則慈祥的父親,坐在一旁不厭其煩的諄諄教誨。家裡收藏了幾本他的作品,至今仍是我最常翻閱的排行榜前幾名;雖然已看過不下數十次,但每次看總能找到不同的感觸點,對於某些篇章的思考也隨著年齡成長而日漸不同以往。
  
寒假閒暇,再次重溫了熟悉的文字。其中的一篇卻無預警地觸動內心深處,彷彿一語道盡這些日子來的種種心緒。縱使內容其實和現實的煩惱搭不上邊,卻不知怎地與雜亂無章的腦波產生了共鳴。

今天我到曼哈頓參觀博物館,晚上八點多回家,才進門,你祖母就跑來告狀:
「孫子跟我發脾氣,現在還不出來吃飯!」
我轉身就衝向你房間,卻聽見她在後面喊:「別罵他,他嚇到了!」
你果然坐在椅子上,歪著臉,盯著天花板,氣呼呼的樣子。還沒等我開口,你倒先叫了起來:
「爸爸!你說我氣不氣?今天下大雪,媽媽講好到地鐵車站接我,可是我等了半個多鐘頭,都不見車影,打電話去她辦公室,說離開很久了;又打到你辦公室,沒人接,我不知道你去博物館;再打電話回家,響了幾十聲,也沒人接。隔了半個鐘頭打,還是一樣!」你又氣又委屈地喊:「你說我著不著急?我在騎樓下都快凍僵了,只好自己坐公共汽車回來。我急死了,一路上猜:是不是奶奶不舒服進醫院,所以你們全跟了去?還是媽媽的車子,在雪地裡打滑出了事?會不會受重傷?使得奶奶也趕去?我想了好多好多,甚至比這個更糟,更可怕的!」你突然指著站在房門口偷看的奶奶大叫:「奶奶還笑呢!我下車,冒著雪,飛跑地衝進門,氣都喘不上來,心都要跳出來了,奶奶居然笑嘻嘻地坐在客廳看電視呢!還問我餓不餓?我都急死了!哪裡還餓 ?!
「你明知道我耳朵不好,電視聲音又大,怎麼聽得見電話?」奶奶走進來笑笑:「你媽車子開到一半壞了,幸虧有警察幫她忙,才回得了家,你又有什麼人好怪呢!」
「我當然沒人好怪!」你兩手狠狠一甩:「只怪我自己大驚小怪,好了吧!」
……       
              ──節錄自劉墉《肯定自己:思念總在分手後》

  
看到這兒實在受不了,趕緊合起書來,偷偷的擦掉眼淚。

也許是大三將近緣故吧?抑或是看了太多醫生種種忙碌的描述。最近總覺得能待在家的日子似乎愈來愈少,也因此愈發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每一刻。和我相處過的人大概都知道,每天晚上十點半左右我一定放下手邊的工作,打電話回家,聽聽媽媽的聲音,聊聊當天發生的趣事;每次總是思考好久,確定想說的話都說了以後,才依依不捨的掛斷電話,回到也許是討論報告的現場、或是製作道具的一片狼藉。有時整天在學校,早八滿堂、中午開會、晚上家教回來又要排戲,講電話變成我唯一的喘息時刻,聽到媽媽的聲音那一瞬間,我總是好想回家。每天算著寒暑假何時來呢?期待可以真正回家的那一天。

因為相處的時間有限,我學習著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希望留在腦海裡的都是些快樂的回憶,不知不覺也開始敏感於家人的情緒起伏。小時候與媽媽鬧脾氣,總是甘願冷戰好幾天;現在卻連一個小小的嘆息聲,都足以讓我心驚。多希望可以分擔媽媽的一切煩惱?多希望可以每天看見燦爛如陽光的笑容?無奈很多事情畢竟是無能為力,縱使不忍,我卻經常只能在一旁靜默,閉上眼以肩頭承受重如鉛塊的高氣壓,不敢吱聲。在高雄的每天,總是累積滿滿的話想對媽媽說,恨不得晚上十點半早些來到,電話早些接通。然而長假在家,我卻變得鮮少開口,有時一整天下來,講的話加起來竟不到十分鐘,甚至只剩下早安、午安、晚安三句問候。夜闌人靜,我躺在床上睜著眼,聽著沉睡的世界輕輕的鼻息與緩緩的心跳,我發現自己竟開始想念留在高雄、每天通電話的日子。

今年寒假,為了春日服務隊,放了三天的寒假隨即回到了高雄,卻在離家的第二天晚上淚崩。「我好想家,好想媽媽。」嘴裡不斷唸著這兩句話,然而說不出口的,其實是好想念那和煦的陽光。我害怕,怕自己忘了陽光的溫度,忘了開懷的笑是什麼感覺;怕自己陷入了「離家後想回家,回家後想離家」的循環……

但我更怕的是,自己還剩多少時間可以回家。

今年過年,不若以往的回外婆家守歲,而是留在家裡,吃著屬於小家庭的團圓飯。看著滿桌媽媽的拿手好菜,我卻不禁鼻酸。我還剩下幾次這樣的圍爐呢?每每想到這裡,心頭酸酸的感覺總會上浮至眼眶打轉,卻也只能壓抑著千頭萬緒,以免破壞了年節的歡愉。人家常說要珍惜現在,因為不知明天和無常哪一個會先到;我卻已在可預見的未來,開始倒數自己待在家的時光。不經意的向弟弟提及心中的鬱悶,年少如他卻似乎無法體會箇中滋味。「姐你很無聊欸,幹嘛說這個。」

是我太過敏感了嗎?也許是想太遠了吧。

書裡劉墉很欣慰,兒子能有這樣的經驗,提早嘗到失去的恐懼,以免將來某一天無常來臨,生離死別敲響心頭的大門的那一刻,縱使後悔卻再也無可挽回逝去的時光。

這就是人生!什麼幸福是永恆的呢?生與死常在一線之間,有與無也沒人能保險。只是生長在幸福中的人,常不知道世間會有不幸這件事,直到有一天他真正地失去!
有一首歌叫做「思念總在分手後」,我覺得很俗卻也很真實,當我們在一起時愈不相惜、相守,分手之後就會愈遺憾、思念。
……       
       
              ──節錄自劉墉《肯定自己:思念總在分手後》


思念總在分手後。
  
正好用以形容我現在離家、返家、又離家的心情;多麼貼切啊。




[後記]

文章寫到這,就暫且擱筆吧。畢竟縱已成年,卻依舊太過年少,我還不知道未來該如何是好,也就不知道本文該怎麼寫下去了。

也許有哪位高人有更進一步的見解,懇請提出解我心頭之惑;抑或只是心有戚戚焉,也不妨抒發自己的感想,或是停下來思考個幾秒也好。

希望在不遠的將來有那麼一天,我能找到未來的方向;也許到時候,再來完成剩下的文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