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勇敢


2013.09.07 該不該去呢

關上了燈,重新點開曾經令我感動不已的文字和影片。看著看著,不可抑遏的淚水滑落臉頰,我像個做錯事的孩子一般,在一片漆黑中抽抽搭搭的哭了起來。

還記得聽完大學入門演講的那天,心裡滿滿的都是學長姊們的熱情和無畏,我也想和他們一樣一頭栽入這股熱衷,畢竟這是我好久以前就想做的事。但是問問身旁好友,「有沒有興趣?我們一起去好嗎?」得到的答覆卻總是不如預期。於是我悄悄的打消了念頭,將自己埋入一片靜默。

第一次退縮。

期末考結束,一邊在宿舍整理返家的行囊,一邊和M討論著隔天截稿的劇本。「那時候不知道你也參加,不然我就去了!」懊悔的聲音在房間裡飄盪,我一邊絞盡腦汁貢獻想法,一邊暗自羨慕即將出隊的夥伴。「你想加嗎?說不定現在還可以,要不要問問看?」家裡不知道有沒有事、臨時加入太過突兀、跟其他成員都還不熟……我搖搖頭,謝謝M的好意,低頭繼續摺那堆積如山的衣服。

第二次退縮。

直到勇士們出征歸來,我坐在螢幕前翻著大家的照片和文字,心中莫名的盈滿感動,好像我親身經歷了這段時日一般。一遍又一遍讀著網誌,再三反覆看著回顧影片,一張又一張點著相片,內心如潮水拍打著礁岸,我終於忍不住,呼喚了其中一位夥伴的名字。

阿寶葛格XD
^^ 你按了很多讚喔中嘉小朋友XD

聊開了,也同時下定決心,下次有機會一定不再退縮,不要再讓自己後悔了。


然而一下的歲月如同炸裂的火球,太多的瑣事將生活壓榨得喘不過氣來,幾度被迫將自己推向懸崖邊,崩潰的情緒反襯著一次又一次的日出。我累了,倦了,完成一件事的感動不如預期,好像只是從崖邊攀起身子撿回一命,僅僅鬆了一口氣後癱軟在地,卻少了那份欣賞美景的雀躍和欣喜。難道,這就是投入一切心力所得到的結果?會不會我曾經憧憬的事物,真正參與之後卻都一一成為泡沫,不聲不響地就悄悄幻滅了?

第三次退縮。

暑假和親愛的媽媽起了不小的爭執,關於上大學以來的忙碌與盲目。責任與活動接了一個又一個,犧牲了自己的課業、休閒與睡眠,陪伴家人的時間也漸漸接受蠶食鯨吞的考驗。「你到底在忙些什麼?難道大學生就一定得要這樣子玩嗎?」這不是玩,這是工作;我低頭,想向媽媽解釋這一切,卻發現自己早已失去了那份熱誠。是啊,我到底在忙什麼?有人說過,追夢的過程中不論再累再辛苦,總會是心甘情願笑著完成的;那我現在,到底在做什麼呢?「您放心,宿營是最後一個活動了。」我這樣安撫著媽媽,也安撫著自己;但是寒假的大計畫呢?它值得我違背諾言,再一次投入準備營隊的過程嗎?

第四次退縮。



我拒絕了。

冷冷的螢幕看不到P的表情,我卻彷彿能聽見他的聲音。雖然早已知道他在考慮,但是得知這個決定仍讓我吃驚不小。一直以來對羅娜村的印象大部分都來自於P,雖然起初對他並不很熟,但是所有參與營隊的夥伴所留下的紀錄,卻是P的文字和影像最令我感動。而今接到這個消息,莫名的恐懼襲上心頭,我像被丟入語言不通的城市一般,突然迷失了方向。在有意無意的談話中,我能深深的感受到P對羅娜村的情感,但是曾經如此熱情的他,卻也不得不在現實的潮流中鬆手……從前那些退縮的理由一一浮上心頭,擾亂我的信念和思維,翻看著滿滿的行事曆,我彷彿在深深的無底洞內不停的下墜、下墜……

不想再數第幾次退縮了。

覺得好對不起自己。大學明明是個適合築夢的金色年代,為什麼我連夢想的邊際都還碰不著,就已經感到如此疲累?我好害怕,害怕不知如何抉擇的未來;我也好氣,氣自己總是那麼不夠勇敢。生活中煩人的工作彷彿水草,而我身陷其中愈是掙扎愈是無法逃脫;頂頭浮在水面的陽光多麼燦爛,但我似乎已經失去奮力向上游的衝勁。

可不可以不要認輸呢?
可不可以勇敢一點呢?
只有一次也好,一輩子也想去體會一次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