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會

2014.08.03 給自己的信01

我其實真的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

只知道突然有一天,一切都爆炸了開來,本來以為平靜的世界,原來是這麼的不平靜;我什麼都沒說,被人誤會成什麼都說了;我什麼都不知道,卻被人覺得不信任而不告知;我平平靜靜地決定漠視一切,過我自己的生活,卻被認為是無緣無故生悶氣。真是夠了。到底誰才是神經病?

為什麼我總沒耐心看完金庸?因為看著主角被誤解,而他身旁的人全都像白癡一樣看不清真相,我就覺得很著急,往往直接翻到結局,確認最後誤會冰釋,才有心情繼續按著劇情閱讀。光是看別人、看虛擬的人物被誤會,我就如此受不了;自己身歷其境的那種情緒,更是不用說。難受得彷彿胸口即將炸開似的。

所以,誰來告訴我。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也許是太過理性的個性。我總是忍不住想把一切解釋清楚。我所理解的事情是如何發展、變故從何而生、一切的來龍去脈、我看到的、說過的、付出的。很多時候只是認知上的不同,我總以為解釋清楚就可以雨過天晴,皆大歡喜;然而,我總是錯了。每每一開口,前一個誤會未解,又增生了幾倍的誤會;然後不甘心的多說了幾句,再引爆更加倍的痛苦。終究是這憤憤不平的情緒惹的禍,終究是那不爭氣的眼淚壞的事。

於是,我開始不想解釋了。

黃藥師面對誤會,甘願自己擔下來扛,也不願和人爭論而對不起自己的高傲;那我又何必折損自己的身段,做那些臨死前無謂的掙扎?連郭靖和黃蓉之間都逃不過誤會,這世界上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發生的?還有什麼道理是必定講得清的?

也許我該學的,是在所有人面前隱藏內心的難過,擺上一個完美的笑容,然後閉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