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價值

2016.03.19 需要不斷提醒自己

認清你在學習上最重要的目標。
要高分?要實力好?要學會學習?
還記得當初超群老師在板上對我們的諄諄教誨
不知不覺竟然已經過了整整一年

也許身為醫學生
從小到大歷經了一連串的競爭才來到這裡
我們早已習慣努力必有收穫
並且不自覺的把這收穫成績畫上等號
於是我們在意分數 在意念書的效率和CP
漸漸地把自己變成一台善於拿高分的機器
卻忘了學習最重要的初衷是什麼

其實人生的道路上怎麼可努力必有收穫
學生認真念書 可能遇上考場失利而敗北
老師認真教學 可能遇上同學們不領情而得不到正向回饋
醫生認真救人 可能遇上不治之症 更不用提遇上難纏的家屬…
怎麼可努力必有收穫

我很喜歡侯文詠在《請問侯文詠》書裡的一段話:
當你渴望做一件事,不需要任何理由、也不需要任何報酬,甚至讓你花時間、付錢,你也願意做的事,就是呼應你內在價值的事。反過來,如果做一件事情,目的是為了外在的報酬──財富、名氣、權勢,或者是為了滿足別人的期望──不管是父母、師長、朋友的,這個動機所呼應的,都算是外在的價值。
你用什麼價值去衡量你的人生,決定了將來你會變成一個怎麼樣的人。如果你從自己的內在價值出發,只要夠努力,將來你還是很有可能一樣擁有財富、名氣、權勢。但如果從追求財富、名氣、權勢出發,你只會離自己內在的價值愈來愈遙遠。


簡單來說 在生命中
內在價值才是值得我們追逐的目標
外在價值只是附屬品而已
只可惜在現代社會裡
所謂的外在價值往往變成我們評斷一個人成功與否的標準
於是身在其中的我們
也經常不知不覺地朝外在價值的方向追去
就求學階段而言
最明顯的就是追求好看的成績與名次

還好 我是個幸運的孩子
每當即將要走偏的時候
老天爺總會派人來重新點醒我
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
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目標與方向

謝謝那些帶我回到軌道上的人事物
也許現在我還不夠武功高強
常常需要你們的提醒
但期許未來有一天
我將可以自己點醒自己
那時 我應該也可以離自己的內在價值
愈來愈近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