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探索未知的夢想起飛

2019.03.12 醫學生研究心路分享

哈囉學弟妹大家好!這是我第一次站在台上擔任分享會的講者,其實有點緊張。(所以我擬了講稿XD 也就是讀者們現在看到的這篇囉)


首先很感謝蔡哲嘉老師給我這個機會,也給了我很充裕的時間好好準備。這段期間我問了很多身邊的朋友,像這樣的主題會想要聽到什麼樣的內容呢?朋友們反問我許多問題,包括怎麼會想做研究啊?過程中遇到怎麼樣的心酸血淚?做研究要預備的能力有哪些?怎麼找研究管道⋯⋯等等。在我一一回答完問題後,我發現原來這一切其實很單純,就是一個愛與勇氣的故事嘛!所以今天分享會的主題就這樣定下來了,請學弟妹們帶著輕鬆的心情,來聽聽這個「愛與勇氣的故事」吧!



為什麼當初會想到要做研究呢?簡單來說就是「想要+需要」。


想要:如果說我「從小就喜歡做研究」,實在太官腔啦XD 所以我舉幾個例子:國中基測在即,卻硬是要參加校內的創意發明展,每天中午不睡覺跑去做實驗;高中丟著爛爛的成績和全班風靡的排球一頭栽進科展,每天上學第一件事就是衝到數學研究室,用自己寫的不靈光程式跑數據、還要記得每節下課準時去「收成」(因為程式太陽春,數據太多會被覆蓋掉XD雖然過程遇到很多挫折和阻礙,但是那段時光真的很快樂!與其說我很愛做研究,不如說這整件事對我來說就是個好玩的遊戲吧!
需要:看著學長臨床已經忙到不行還要兼顧研究,身為閒閒的(舊制)大六clerk看在眼裡,突發奇想「既然以後都得學,不如趁現在時間很多先學起來放著」(但是現在clerk已經沒有閒閒的了啦)


雖然說是「想要+需要」,但是我覺得「想要」遠比「需要」重要得多!我很不建議為了「需要」而做研究,因為醫學生涯何其長,真的要學哪怕以後沒機會;但以後要玩可能真的就比較沒機會了…所以先玩比較重要XD(雖然這樣講對蔡哲嘉老師有點抱歉😅)畢竟大學生涯還有很多事,例如社團、球隊、陪另一伴,這些都很重要;還有醫學生的本業(臨床學習)也不能受影響!一天只有24小時,只要有得就一定有捨,也因此只有當你是真正「想要」做(玩)研究,才不會覺得犧牲和辛苦,也才不會有什麼心酸血淚(過程中很開心啊~)


如果學弟妹說:「我是真的想要做研究!但是不知道從何開始、也不知道該怎麼找老師⋯⋯」關於如何開始,也可以簡單分為「主動」和「被動」兩種方法。


主動:自己找老師帶研究,可以找認識的老師、或是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我本身是這樣開始的!)
被動:留意臨床上的好機會(見習時跟的老師有時會問學生有沒有興趣寫paper,我們有的同學就是這樣開始的)


但是不管主動還是被動,重點都是要勇敢!
甚至被動也不完全是被動,曾經就聽過其他學長姊建議臨床遇到有趣的case可以問老師能不能寫case report,這就是「被動」變「主動」囉。


(以下介紹是我自己的小淺見…畢竟我也才入門,如果有講錯的部分麻煩老師們指正> <

我所知道的paper種類主要有這幾種:case reportoriginal articlereview,每一個我也都有聽過同學或學長姐做。根據學長姐的建議,一般來說可能會選擇從case report開始;當時老師是讓我自己選,而我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了臨床的original article(雖然老師說需要統計所以比較難…但我畢竟是做數學科展起家的XD

當初沒有考慮進lab是因為已經臨床了,怕時間不夠沒辦法配合實驗室;但是低年級有固定課表和寒暑假時可以試試看,或者其實也有聽過進臨床的學長姐每天下班之後在實驗室待到半夜…週末也都泡在實驗室裡> < 有興趣的學弟妹可以再多方打聽!


在開始做研究之前需要做什麼準備呢?

我必須很誠實、也很不好意思的說…我完完全全是從零開始……
我唯一做的準備就是,在聯絡老師之前先查了老師之前做過的study、寫過的paper,大致讀了一下> <
然後在最一開始就跟老師再三強調,我完全沒有接觸過研究這方面,需要老師從頭帶起> <
(真的非常非常感謝徐仲豪老師,聽到這樣子還願意帶我…也真的是需要對學生的愛和勇氣XD 所以說到目前為止這都是一個愛與勇氣的故事啊~)


不過還是把我的研究經歷分為三大部分和學弟妹分享,大家可以自己斟酌要事先做到什麼程度的準備才踏出第一步:統計分析、paper寫作、上台present


【統計分析】

大家還記得以前生統上課的東西嗎?還有國考死記活記的表格、什麼時候該用什麼分析……不用懷疑,忘光了是很正常的事> <
可以回去讀共筆、上網自學(部落格、youtube影片)、問老師或學長姐(生統的蔡世盟老師在我的研究過程幫了很大的忙!)


paper寫作】

坊間有很多教人寫論文的書(中英文都有),但我其實沒有認真讀過,只有遇到瓶頸的時候翻一翻⋯⋯大部分的時候是看前人寫的論文,尤其是相關領域的文章,可以參考前輩們習慣的寫法。
除了多讀paper之外,動手開始寫就對了!自己開始寫之後才會突然注意起別人的用詞和句型,所以實際行動還是很重要的。
但是落落長的論文怎麼知道從何開始呢?當時老師教我先做出表格和圖,做完之後其實整篇文章的主要架構也完成了,剩下的就像拼圖一樣一部分一部分慢慢寫囉!


【上台present

這部分其實是我在開始之前想都沒想過的😱
很謝謝老師給我機會,問我願不願意試試看上醫學會報告;剛開始聽到的時候有點嚇到…但是還是鼓起勇氣答應試試看> <

準備的過程主要分為slides製作和練習presentPaper寫完後其實slides不會太難做,但是要呈現適合報告的模樣是需要一改再改的;至於口頭報告的部分,我真的花很多時間準備> <
記得自己第一次試著要講的時候發現一個字都講不出來⋯⋯加上口報有時間限制,我很怕時間掌控不好會來不及講完重點;所以我是寫成逐字稿後先背起來、再練成不要太像背搞的樣子,前前後後練了說不定有100次~練到每次講的時間秒數都差不多(很像小時候在練習演講比賽那樣XD
正式報告前是一定要請指導老師幫忙聽過的!不過我除了講給老師聽之外,還有另外麻煩學長和同學幫我聽,除了讓我練膽量之外,也順便幫我想想有什麼可能被問到的問題。


最後要向學弟妹強調的是⋯⋯我並沒有很厲害、也不是很有研究經驗的人,所以聽完今天的分享會,你們應該沒辦法學到什麼做研究的技巧,因為那也不是我今天的目的!

在我答應這個分享會時,曾經認真的想過,老師是不是應該要找更有經驗的學長姐來比較適合⋯
但我後來想明白了,所謂萬事起頭難,不管是學弟妹想開始做研究,還是老師要帶第一次做研究的學生,這個從零到一的過程都應該是最困難、也最需要勇氣的!
所以我很謝謝蔡哲嘉老師給了我這個任務,讓我也從頭回想了一遍這個充滿愛與勇氣的故事;分享給你們,希望讓有研究熱忱的學弟妹也能勇敢跨出自己的第一步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