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緒沉靜之後

2013.03.03 開學紀念

捱過將近一年學測指考的膠著,我終於進入嚮往已久的大學生活。傳說中的大學生,抱著厚厚的原文書在校園漫步,微風輕拂,捎來一絲絲笑語如春日的花香;輕啜手中的卡布奇諾,找個涼爽的樹蔭落腳,翻開書,在自己選擇喜愛的科目中悠游;偶一抬頭,對桌的學長抱著吉他,撥弄著剛譜成的曲子,一旁的學姊隨手拿起畫筆揮灑,一幅滿載詩意的風景便輕輕的拓印在紙上。愜意、自在,在我心中,大學一直是這樣美麗的代名詞,於是經過十八年的等待,我迫不及待投入這美麗的懷抱,離鄉的腳步,也因此少了些許沉重。

然而經過四個多月的體驗,我漸漸明白那傳說畢竟只是傳說。看似無盡的時間,竟似細沙一般難以掌握,捧在手心,卻偏從指縫淅瀝瀝的溜走。於是夜裡獨守宿舍,隻身探索異鄉的孤寂湧上,我嘆息著提筆,卻久久寫不出當下的心緒──看似忙碌充實的生活,仔細回憶卻想不起做了什麼,只能將疲倦化作一聲長嘆,打入即將凝固的空氣中。但是腦中那日漸渾沌的思緒,豈是如此一聲長嘆便能理清的?拆散的原文書恰如憧憬的破碎,我拖著沉重的腳步,走過了大學生活的第一個十四分之一。

但是經過寒假的放電再充電,腦中紛亂的思緒竟悄悄的歸於沉靜。或許是回到熟悉的家鄉吧?舊時的徬徨迷惘一一沉澱,隨著網站的架設,我終於品嘗了一點兒想學什麼就學什麼的大學生活;看著同學們在南投羅娜村的照片影音和文字紀錄,雖然我沒有親身參與,心中無以名狀的悸動卻也持續好久好久,好像重新喚醒當初走向這條路的初衷;而夜裡挑燈捧著厚重的紅樓夢,將自己融入書中,藉著字裡行間的人性幽微,反思這段時間的種種體悟……終於感覺大一上學期不再是白活,她畢竟也帶給我一些成長呀!

於是,我帶著沉靜後的思緒,回到久違的校園,再度投身於紛紛攘攘中,設法在更加忙碌的生活中,找尋防止迷失自我的方法。


記得在高中時,擁有兩位願意和我談心的好友,我們經常天南地北的聊,分享自己對某些事情的看法;每次聊完天,我都會思考好久,回想我們聊天的內容,聆聽心靈的聲音……想著想著,有時候會突然浮現「我思故我在」的體悟,慶幸自己生而為人,擁有思考的能力(雖然,最近哲學老師解釋了這句話原本的涵意,並不是這樣的……)。然而高中的兩位好友,一位忙著捲土重來,一位正準備轉換跑道,只剩我獨自一人來到高雄。151人的大系看似熱鬧,實則有些空虛,除了籌辦活動,似乎少有機會找到與自己靈魂撞擊的夥伴;於是談心,就這樣從生活消失了。也許,少了思考,正是讓我覺得大學生活茫茫徨徨的原因吧?

而那一天晚上,與友人P的長談,讓我終於有些,在高雄找回自我的感覺。從羅娜村的感想到架網站的興趣,從一頭熱的探索到選課的一波三折,我不禁訝異,在這個世界上,居然存在如此巧合的兩個人!而我何其有幸,能在茫茫人海中認識P,又是怎樣的機緣,讓我能和P分享彼此的想法……那天晚上,P的字跡縈繞著伴我入眠,我感覺自己的思緒雖未炸裂,卻也翻飛得熱鬧──不禁慶幸,自己依舊有能力思考。

乍暖還寒的季節,我將這一切轉化為文字,紀念自己,將重新開始聆聽心靈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