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的作業

2015.01.19 生日後1

一早醒來 已經是21歲又1天了
感覺真奇妙

大三好不容易進了專業課程
終於可以開始探索當初填下醫學系時所嚮往的知識寶庫
但現實總是無奈
每三周一次大考加上中間穿插的各種小考
讓我有時懷疑 念書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喜歡醫學的一切知識
獨自在家一個人
可以看一整天的共筆不累
可以查一整天的資料不煩
可以在原文書裡研究多時只為了弄懂一個小小的機轉
這些 我都很喜歡

可是 我非常非常不喜歡考試

以前老師們總說考試是為了督促我們學習
我也總是如此告訴自己
因為事實就是如此
高中以前課程十分多元
相對不喜歡的科目若沒有考試
我自己確信絕對不會花時間去念(
因此 儘管考前總是抱怨念不完
我對那些大大小小的考試其實並不排斥

但是大學似乎有些不同
尤其是進到專業課程以後
因為是選自己所愛
其實不需要考試的督促
我相信我還是會把所有時間投入書本中
在時間充裕的條件下
我可以安心地把每個基礎紮穩再前進
不懂的地方可以放心地查資料弄懂為止

在這樣的環境下
考試反而成了學習的阻礙
尤其是這麼密集又壓榨式的考試
這一段不懂嗎?
-沒關係 背起來就好
這個機轉太複雜
-沒關係 考試不考
我可不可以查多一點PBL的資料?
-不行 因為妳還有20本共筆沒念
於是我學會妥協
試圖把自己塑造成考試機器
只希望能在各科老師的疲勞轟炸下生存
無奈這台機器是個不良品
每每考試結果不如人意
令我不禁有種兩頭空的感覺
對外成績不好看
對內也愧對自己 有太多知識得過且過
我這樣長時間念書 到底得到什麼成果?

昨晚妳們送我的影片
我看了好久好久

都快忘記高中的時候
我是怎麼在現實和夢想中走過來的
雖然身邊的人們認為我起步晚 勸我不要走辛苦的路
但是為了想證明自己 想實現夢想
我義無反顧地選擇了自己的跑道
於是高二即和高三的學姊們一同參加南區競賽
科展也一路闖通關 取得香港奇幻旅程的門票
然後回頭衝刺 埋首書堆一年後
將自己送上了現在的醫學之路

走過大三後回頭再看當初青澀的自己
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當初的我 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呢
也許我很幸運
同時擁有老師的陪伴 好友的鼓勵 家人的支持
但是骨子裡也是有一種永不放棄的信念吧

那這份信念
現在 還在嗎?

陪伴、鼓勵與支持依舊
21
歲 給自己一份作業
把當初的信念找回來吧

我想要重新飛得理直氣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