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站】陪伴的療效

2016.12.02 神經外科

「就跟妳說要多走路啊!妳就一直不聽。」診間裡,年老的患者在老師的指示下緩緩向前邁步,一旁的女兒不停的碎唸著。只見老太太步伐僵硬,得靠老師攙扶才有辦法前行,顫巍巍的樣子彷彿隨時都有可能跌倒。「阿桑,妳要多起來走走啦!不然不會好吶!」老師臉上掛著親切的笑容,一面苦口婆心的勸說。從患者女兒口中得知,老太太平時在家總習慣呆坐在輪椅上一整天,久而久之肌肉漸漸無力,走路更加費勁,她也就愈發不願意靠自己的雙腿行動。「我齁,白天都要上班啦!晚上回去都已經很晚了啊,有什麼辦法。我就已經跟我媽媽說過要多走多動,啊就講不聽啊⋯⋯」女兒一面咕噥著,一面伸手扶老媽媽坐回輪椅。「那可不可以請家裡其他人幫忙,多陪陪她去公園走走啊!」「啊白天就是她媳婦在家啦!只是齁,兩個人處得不是很好,所以也沒有用啦!」「總是要想想辦法⋯⋯」「啊我回去就真的很晚了啊!媽媽妳有沒有聽到?醫生說要多走啦!」老太太倔強的嘟著嘴,雙眼緊盯著天花板不肯回應。聽著老師和家屬的對話,我靜靜的坐在一旁,內心裡嘆了好大一口氣。

「其實剛剛講了那麼多,很多東西是要講給妳們聽的。」患者母女倆離開診間後,老師轉過身來,語重心長地說著:「醫療再怎麼做都是有限的。很多時候生活習慣的改變,效果可能遠遠超過我們所做的任何治療⋯⋯」我一面咀嚼著老師的話語,一面想起了住在老家的外婆。年紀大了,身體難免多病痛,外婆常常對著家裡的人抱怨這裡怪怪的、那裡不舒服,可是幾乎每次上醫院,都檢查不出個所以然;領回來的藥只要吃一兩包無效,她就會對那失去信心,擔心傷身便不再服用,久而久之便在臥房裡堆成一座小山。一次偶然的機會,我發現了那堆藥包,便忍不住開始檢查了起來。「阿嬤!妳這些藥不能這樣丟啦!這樣領了一堆回來都沒吃,很浪費吶!」外婆坐在床緣,像個小孩子似的辯解:「啊就沒辦法啊,這些都沒效,我又怕吃多了身體不好啊⋯⋯」當時的我才剛開始學習醫學知識,不知哪來的勇氣,便拿自己的外婆當病人開始練習問診。但其實我什麼都不會呀!問了似乎也是白問——外婆說手痛,我便摸摸她的手;說膝蓋痛,我便東壓壓西按按;心臟怪怪,我難掩興奮地拿出新買的聽診器胡亂聽了好久。「阿嘉妳覺得有沒有問題啊?」外婆擔心的詢問著。我怎麼會知道有沒有問題?歪歪頭,想了一會兒,既然大醫院的醫生們都說沒問題,想必真的是沒問題吧!「應該還好啦,我看都很正常啊!」我有點兒心虛的下了個結論。說也奇怪,外婆臉上的擔憂居然消失了!「沒問題就好啦!那些醫生齁,都看太快了,我才不相信他們說的哩⋯⋯阿嘉說沒問題,那就是沒問題啦!」外婆滿意地笑著,又從抽屜裡拿出另一疊藥交到我手上:「啊妳再幫我看看,這些藥哪些要吃,哪些不用吃啊?」我嚇出一身冷汗,只得抱著藥包坐到電腦桌前,開始認真「研讀」這些半生不熟的藥名。好家在,大部分的藥袋上都清楚寫明了藥物的作用,裡頭除了高血壓的常規用藥以外,其他幾乎都是各式各樣的止痛藥、胃藥——看來醫生們的看法所見略同,外婆雖然四處求診,得到的藥物卻大致相同啊。「阿嬤我跟妳說,這包是高血壓藥,妳要乖乖照著醫生說的吃,不可以自己亂停藥喔!其他這些通通都是止痛藥,我幫妳收起來,留一種給妳就好,如果會痛,妳就照上面寫的吃;不會痛就不用吃了喔!然後這個是胃藥,有時候吃止痛藥會肚子痛,所以醫生一起開胃藥給妳啦!」外婆一邊聽,一邊不停地點頭,認真的模樣彷彿是個小學生在聽老師講故事;我心裡暗自好笑,卻又有些感慨——要是早一點好好陪外婆檢查這些藥,也許她就不用這樣四處求醫了吧?

神奇的是,自從那天之後,外婆的許多小毛病竟然不藥而癒。「阿嘉幫我看過了啦,沒有問題!」每次我聽見外婆這樣說,總會心虛的想著自己不過是複誦了一次大醫生們的診斷而已;但是說也奇怪,外婆似乎寧可相信我這「半通師」,居然把我的話當作聖旨。以前有一餐沒一餐的高血壓藥,自從我交代過後,便再也沒有自己亂停藥;說會痛時要吃的止痛藥,居然一次也沒有吃過。「阿嬤,最近還有沒有哪裡痛?」這句話變成我每次回外婆家必問的問題,外婆也總是笑咪咪地跟我報告她最近的狀況。「還好啦!有時候哪裡怪怪而已⋯⋯」偶而出現我覺得有問題的症狀,身為菜鳥的我不敢輕舉妄動,還是會帶著她去看醫生;但每次就診回來,外婆總要等我檢查過藥後才肯乖乖服用。我突然發現,也許老人家需要的不只是純粹的治療,而是家人的關心與陪伴;同樣一種藥物,醫生開的和我「認可」過的,居然會有不同的療效?我笑著嘆氣,心裡卻十分感動於外婆對我的信任,唸書時也因此更加認真,深怕辜負她的這份依賴。


思緒再度回到診間,老師已經開始診治下一位病人。我又想起方才那位老太太倔強的眼神,似乎在其中看到了些許的寂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