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站】一床陽光

2016.12.30 整形外科

「芳玲,您好!我是書欣醫師的學生,老師要我來看看妳的情況。」第一次踏進 75 病房,我小心翼翼的自我介紹,一面試圖不著痕跡地打量眼前的她。在出發探望病人之前,我已先從病歷上得知這位患者的「戰績」—— Recurrent meningioma,截至目前為止總共開了 8 次大刀和無數次的小刀,這一次是為了頭頂上癒合不良的傷口住進整外病房。

戴著口罩,我依然禮貌性地笑了笑,芳玲也向我點點頭,掛在耳邊的 hemo-minivac 晃呀晃的。「今天有哪裡不舒服嗎?」「還好,只是有點頭暈,走沒幾步路就要趕快回來休息。」這次運氣不錯,我心想,遇到一個似乎願意讓學生問診的病患。吃得還好嗎?喔,胃常常會有灼熱感,不過這是老毛病了。有沒有火燒心的感覺?沒有沒有,不是胃食道逆流,就只是胃悶悶痛痛的這樣,吃個藥就好。頭暈的時候會不會想吐?什麼時候會比較暈?休息時會不會好些?⋯⋯芳玲說話的模樣很有氣質,臉上淡淡的笑容從未褪去,要不是頭上包了一大片紗布和一圈圈繃帶,真可能讓人忘記她是腦袋開了 8 次刀的病患。「好的,差不多了,先讓您好好休息,有問題再跟我們說!」芳玲再次朝我點點頭,目送著我離開病房。

第二天一早,我依著老師的指示來找護理師學姊「開獎」,正巧碰見芳玲在接受換藥。「學妹來來來,讓妳看看傷口,長得很不錯喔!」學姊一面包紮,一面講解手術方式給我聽;我墊了墊腳尖,望向芳玲頭上的傷口,心中著實嚇了一大跳。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是第一次看見這麼大的傷口橫跨整個頭皮,縫合處彷彿兩隻大蜈蚣似的緊緊咬在一叢叢短髮之間,我的內心倒抽了一口氣;然而芳玲似乎早已習慣這一切,稀鬆平常的和身邊的看護聊著天,討論等會兒午餐可以吃什麼。我看著眼前這不協調的畫面,突然好奇芳玲在心中是怎麼面對這樣的疾病?但我也不好意思多問什麼,只能把這小小的疑惑藏在心底,仍舊如往常般每日前來探望。

某天早晨,我發現芳玲的床位換到可以曬得到太陽的窗邊,她靜靜的坐在床上,望著外頭藍藍的天空。「今天氣色不錯喔,換了風景也換了心情!」我笑著打招呼,卻發現她似乎有些心事。「住了這麼久,今天腳又開始麻了。之前中風後我復健了好久好久,好不容易才有點起色的說⋯⋯」只見她無奈地按摩著些微腫脹的右腿,沈重地嘆了口氣。「其實我常常在想,今天傷口會變成這樣,是不是因為那天太早洗頭了?他們說可以洗的時候,我實在應該再多等幾天的。只要再幾天,說不定就不會感染,也就不會有後面這些事情⋯⋯」我輕輕地坐下,靜靜地聽著芳玲喃喃自語。「我這個病,真的是讓我好麻煩啊!也不知道是為什麼,一直開一直長,每次出院都不曉得哪天又要回來。」「您別太擔心啦!老師說您這次的傷口癒合得不錯,多休養幾天,先把傷口養好,之後可以再重新開始復健啊!」我試圖安慰著她,但其實自己也不知道接下來該說些什麼,只能默默的陪在她身旁,看著窗外亮晃晃的陽光。過了不知多久,芳玲深吸了一口氣,努力地露出笑容說道:「反正啊,難過也是一天,開心也是一天,就不要為難自己啦!還是笑笑地過生活比較快活。」我這才發現,原來前幾天的那些輕描淡寫、淺淺的笑容,是芳玲這樣一天天熬出的成果;才不到 50 歲的年紀,就經歷了這麼多難以承受的痛苦,我想要不是她的心理堅強,肯定撐不到今天的吧?我忍住心中滿滿的不捨,回報給她一個藏在口罩後的笑容:「加油!保持心情愉快,對病情也是很有幫助的喔!」她笑著向我揮揮手,一如過去這個星期的每天一樣,目送著我離開病房。

週末兩天沒來探望芳玲,再次踏入 75 病房時,發現她已在稍早前出了院,只留下空蕩蕩的床鋪,擁抱著撒入窗內的陽光。我想起她的微笑、她的傷口,又想想自己的人生,突然覺得可以像這樣健健康康地站在窗邊享受陽光,其實真的很幸福。眨了眨眼,我轉身最後一次踏出這間病房,迎接全新的一天,嘴角輕輕的上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