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站】復。健

2018.03.30 復健科

「醫學為生命添加歲月,而復健讓歲月添加生命。」這是學姊 orientation 的開場白,也是這兩週最令我印象最深的話。

復健的路程是辛苦而緩慢的。患者每天重複同樣的動作,學會與疼痛和氣餒共處,無非就是希望將來的某一天能再恢復到自由活動的狀態;然而這條路不僅艱辛同時孤獨,因此病房裡、門診間,患者大多數都是愁眉苦臉的,勉強擠出一絲絲微笑面對醫生,轉頭後那落寞的眼神又再度浮出。到病房探視病人時,總覺得今日和昨日沒什麼大不同,身為醫學生的我們也只能不著邊際的鼓勵道:「加油,多練習應該會有幫助的!」然而那不自信的語調,患者聽了能相信?我自己是不太相信的。

記得那天在診間,一位半邊臉無力的患者前來複診,一面努力地擠眉弄眼,一面無奈地嘆氣著:「已經好久了,都沒有什麼進步。」老師指導她如何按摩穴道、練習肌力,並拿出 marking pen 貼心地替她做記號;突然之間,患者紅了眼眶,再下一秒眼淚就不禁滑落那憂愁的臉龐。「謝謝醫生⋯⋯」她輕聲說,不可抑遏的淚水持續湧現,她趕緊掩面走出診間,留下憂傷的空氣,和心事重重的我們。

直到後來的一天,我在討論室聽到同學看完病人後興奮地衝回來宣布:「阿伯今天站起來了!」看著他發光的臉龐,我突然體會到復健的成就感——雖然其實我不認識那位阿伯,也從來沒看過他的樣子。或許從 0 分要回到 100 分很難,但是對患者來說,即使只是 0 分到 1 分的進步,也是無限多倍的成就吧!我想起診間遇到的那些病人,明白老師所謂「好多了」是什麼意思:在我們眼裡雖然各種動作都依舊處處受限,但對他們來說,跟事情發生最一開始的狀態比較,應該真的已經進步許多。

所以病房的這些患者,以後都有機會進步成那樣子吧?想到這裡,突然覺得未來光明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