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牆期

2015.04.07 Block 5 再逢挫折

如果說
Block
就像馬拉松
那我想必就是那撐不過最後23公里撞牆期的跑者
每次停下來之後都會抱怨自己怎麼不再撐一下
但若真要繼續跑 感覺實在會虛脫啊
不過也許這就是所謂訓練吧
要是一開始就很強 哪還需要訓練呢?

小時候其實不覺得書真的會唸不完
大不了晚點睡
拚一點進度就能追回來
到了大學才發現書"真的"會唸不完
就算都不睡覺
一天也才24小時 不夠啊⋯⋯


[
好文分享]

馬拉松的撞牆期
作者:侯文詠

為了即將到來的21km馬拉松,最近練習的次數變多,距離也變長了。每次跑到最後二、三公里,碰到了「撞墻期」,往往是最累的時候。

有一次跑到最後二公里多,覺得自己很想很想停下來時,陪我一起跑步的教練,忽然說:『我們以前當選手訓練的時候,教練常說,每次的訓練,最重要的也就是最後這幾公里。』

『為什麼?』我問。

『真正選手的衝刺都在最後這二、三公里的。不但如此,衝刺雖然很累,但有了這個過程,下回跑步時,不但心肺功能變好,而且肌肉耐力也會增加。所以,練習的過程中,最珍貴的就是最後這二、三公里。』

『噢。』我不敢恭維地說:『最後這二、三公里。』

『但問題是,』教練說:『你又不能跳過前面那十幾公里,只跑最後這二、三公里。』

『是啊。』我說。

『所以啊,』教練說:『撞墻期時要有一種心情,告訴自己,我可是花了很大的力氣,跑了十幾公里之後,好不容易得來的這二、三公里,所以要珍惜啊。』

是啊。好不容易得來的這二、三公里,一定要珍惜啊。學會這樣想時,忽然有了一種新的力氣,與心情,繼續往前跑。

那次之後,有些原來不通透的事對我而言,忽然變得豁然開朗了。用這樣的心情繼續練習跑步,撞墻期對我漸漸變得沒那麼可怕了。更神奇的是,把這樣的心情,用來對付所有必須經歷煎熬才能達到目的的事,似乎也完全說得通。

每一次跑完,就一次恍然大悟,原來真正的困難之所在,不是身體,而是我們的腦袋——完。完。全。全。說。得。通。的。道。理。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