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站】最動人的溫柔

2017.01.13 肝膽外科

「安智兄!」診間叫號系統才剛響鈴,患者已經推門進入,老師像是見到老朋友一般熱情地打招呼。「這位是 living donar,捐給弟弟,今天來術後追蹤。」一如往常的,熱心教學的老師趁著空檔向我簡短說明患者的情況,一面順手點開電腦中的影像系統。「看起來很好!沒什麼問題。雖然還是有一點點脂肪肝啦⋯⋯不過無大礙!」老師解釋到這裡,突然像是想到什麼一樣,轉過身來鄭重的看著我:「妳知道嗎?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安智兄,那絕對是義薄雲天,沒有第二個形容詞了。」

一年多前,安智的弟弟因為急性肝臟衰竭而需要進行移植手術,當時安智剛好配對成功,卻不巧因為脂肪肝而無法捐贈。原本老師以為事情就這樣暫時告一個段落,患者也排入等候換肝的名單上;卻在一個月後的某天,聽見熟悉的嗓音。「燦哥!你看看,我現在這樣可以捐肝了吧?」當時老師正坐在 station 看著其他病患的 CT,一抬頭,被眼前陌生的身影嚇了一跳。「安智兄?是你?」老師半信半疑地眨了眨眼,面前這位整整瘦了一圈的人,居然是一個月前影像上脂肪肝的主人。原來安智為了要捐肝救弟弟,這一個月以來拚命的運動、節食,居然在極短的時間瘦了 10 幾公斤,整個人像是脫胎換骨一般的重新出現在老師面前。「妳可以想像我當時的感覺嗎?有些人聽到自己有脂肪肝可以不用捐,高興都來不及;但是安智兄居然為了救弟弟,每天早起這樣運動,這真的是兄弟情深啊!」老師拍了拍安智的肩膀,笑著嘆了口氣。術前一連串的檢查很快的被安排,不久後,安智和弟弟兩人終於順利撐過換肝手術,重獲新生,再次安然地坐在老師的診間。

「沒有啦,燦哥你過獎了⋯⋯」診間裡,安智不好意思的聽著老師說著自己的故事,搔了搔頭,眼睛瞇瞇笑成一條線。我看著他,簡簡單單的 T 恤配著牛仔褲,披著一件不起眼的外套,看起來和醫院裡來來往往的患者沒有兩樣;但此時此刻在我眼裡,安智兄卻好像全身發著光一樣,令人好生敬佩——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活體捐贈者本人。

「妳知道,我平常是不把私人電話和 Line 留給患者的,他是唯一的例外。」安智兄走出診間後,老師下了個短短的、卻很深刻的結語。


每天的查房就是主治醫師和患者溝通的最佳時機,老師總是趁著這段時間一面和病人搏感情,一面衛教提醒該注意的事項。身為 Team 裡面最資淺的 Clerk,我亦步亦趨的跟在學長姐身後,努力聽老師說的每一個字,也不忘看看眼前的病人和昨天是否有任何不同。

那一天,查房時多繞進了一間病房,是昨天新住進來的阮女士。同樣是肝臟移植的患者,因為術後併發症而再度入院觀察,似乎和其他間病房的患者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是我卻注意到了站在病床旁的——應該是患者的兒子——和其他床的照護者很不一樣。「這個就是先讓它流,之後綁起來觀察,痛的話再打開,不痛幾天後就可以拔掉了對不對?」年輕的兒子熟練的協助母親配合醫師檢查,一邊確認照護的細節。「沒錯沒錯!你有了自己的經驗應該很熟了齁!」老師笑著拍拍他的肩膀,一旁的我卻聽得一頭霧水。有了自己的經驗?莫非眼前這位男子也是換肝人士?年紀輕輕,是為了什麼原因必須要換肝呢?然而內心的疑惑在走出了病房後,馬上被其他各式各樣的問題給淹沒,我也就忘了這回事;直到阮女士出院後,又再度回到老師的門診追蹤。

「妳記得吧!那時候住院有看過這個患者。」推著輪椅進來的,一樣是那位年輕的兒子,只見他細心的扶著母親躺上小床、掀開衣服露出引流管,然後緊握著她的手,再輕輕的拂去母親臉上的白髮。「這位一樣是 living donor,捐肝救母!」老師適時的說明一解我心頭的疑惑——原來經驗是指捐肝後的照護啊!「一年多了!他把媽媽照顧得很好,恢復得很不錯!只是這次不知道為什麼 biliary obstruction 只好回來重新引流⋯⋯不過目前看起來穩定住了!」老師再度拍了拍年輕男子的肩膀。「妳看看,不只捐,捐完之後還要負責照顧,這真的是孝子,非常非常孝順!」年輕男子被老師稱讚得有些害羞,躺在床上的老媽媽也跟著微微笑著,抬起頭看了看兒子,眼神裡盡是說不出的情感。

目送著他倆走出診間,我內心的感動已不可言喻。肝膽外科所見的患者大多臉色泛黃、精神不佳,心疼之餘有時不免讓人跟著憂鬱了起來;然而時不時見到的種種溫情,卻也是其他科別所難以體會的。生病一直是件辛苦的事情,不論是對患者本身、或是身旁的照護者而言,都是一連串漫長的考驗。在這樣高度壓力與煎熬之下,要怎麼樣才能保有最初的耐心與關愛?我想這就是人性裡最動人的溫柔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