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站】折騰

2017.03.03 內分泌科

內分泌科的門診大多是三高的患者,其中又以糖尿病長期控制居多。患者進門時,手上都拿著方才量血壓血糖的小白單,輕輕放在醫師面前,好像是領完成績單回家面對爸媽的小學生。「不錯喔,最近控制得很好!」「咦?最近吃比較好喔⋯⋯」老師看看單子上的數據,總不忘給一兩句小小的評語,再轉頭望向電腦螢幕。「這次藥一樣喔,之後再回診。」「可能要調高劑量了耶⋯⋯還是要不要考慮打針?」成績揭曉時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不過大部分患者都能欣然接受老師的建議,或者頂多抗拒打針想再多撐一陣子⋯⋯除了李先生以外。

診間叫號系統的一如往常地發出清脆的叮叮聲,開門進來的是一位坐著輪椅的老先生,後頭跟著一位中年婦女。「阿伯,健保卡給我喔!」老先生從口袋翻找了好一陣子,掏出卡片交給護理師學姊,爾後轉身面對老師:「醫生啊,我的藥啊是在大同開的,可是我不想要這樣跑來跑去欸,可不可以之後都改來小港拿啊?你們有沒有藥啊?」老師還來不及回應,一旁的女士急忙開口:「唉呀,還是我來說明吧。李先生的意思是,他前幾天去大同醫院就診,然後⋯⋯」我好奇地打量著眼前的兩人,內心有著不小的疑惑。剛剛這位女士稱呼阿伯為李先生?看來她不是阿伯的家屬。可是從她講話的內容聽起來,阿伯的生活起居應該都是她在負責處理的,包括奔波於各家醫院時也都是由她陪同⋯⋯他們的關係是什麼?李先生的其他家人呢?

「對了,他前幾天想自己弄咖啡來喝,結果燙傷了!我覺得有點嚴重欸,叫他來看醫生他又不肯⋯⋯」中年婦女一面說著,一面催促老先生起身脫下長褲,露出大腿的傷口。打開紗布,一片鮮紅映入眼簾,整塊皮黏著紗布一起被掀起,阿伯的眼皮卻眨都不眨一下。「阿伯,你這個要不要去給整形外科看一下啊?糖尿病傷口不好照顧喔。」「不用啦!這我自己來就好,醫生你教我怎麼換藥就好。」老先生堅持著,一旁的女士卻忍不住搖頭:「還是我幫你換吧!你自己沒辦法的⋯⋯請問醫生這個藥多久換一次呢?」老師建議,一天可以換個兩次左右,至少每天洗澡要換一次;此時眼前的兩人卻露出為難的表情。「我看我還是跟你妹說你的情況吧!請她幫你換,不然我假日又不能去你那兒⋯⋯」「不用!就說我可以自己換,小事情不用麻煩別人!」「但是我還是得告訴她情況啊!反正我就知會她,請她多留意一些⋯⋯」「妳知道妳講了之後我妹會說什麼嗎?她會說,『我還沒死就先被你折騰死了』,妳信不信?」

空氣彷彿突然凍結了。我看看阿伯,再看看女士,理解了也許她是看護,而老先生唯一的家屬就是他們口中的妹妹。沈默了一會兒,老師開口了:「我是覺得啦,你現在不想辦法把傷口照顧好,以後會麻煩你妹妹更多⋯⋯所以還是趁現在不那麼嚴重的時候照顧好,將來比較不麻煩。」阿伯不發一語,眼神中彷彿是倔強,但是我卻看見更多的無奈與擔憂。「總之,你們就先這樣照顧。但是如果傷口變嚴重、發紅,或是很久不會好,記得一定要回來看整形外科,懂嗎?」目送著兩人離開診間,我的心中真的是五味雜陳。雖然不知道他們之間曾經發生過什麼事,但是可以想見老先生對妹妹的這句話一直耿耿於懷。

生病本來就是件痛苦的事,慢性病長期照護更是對全家人的一大考驗。失去家屬的支持和關心,這樣的人生該要如何繼續堅強的走下去呢?我看著診間的大門,腦中徘徊不去的,盡是剛才老先生激動而淒涼的嗓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