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站】熱血

2017.03.31 心臟內科

心內第二週的星期一,我們一群 clerk 聚集在討論室,交換剛剛聽到的消息。「聽說我們老師昨天做心導管做到半夜欸!」「我也有聽說,我們老師好像跟你們老師一起。」「剛剛護理師他們也在講欸!」「我們老師說他光跑醫院就跑了 67 趟了⋯⋯」一群小小克拉克想像著自己的老師度過了什麼樣的週末,一面驚嘆、一面唉嚎著:「這該不會就是我們以後的生活模式吧?」

在三四年級的課程中,心臟就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部份。雖然唸書唸得很累、當時的成績也是所有 block 裡最差的,但是內容卻是我最熱衷的區塊之一:心音、心電圖、甚至是心臟超音波,我可以花好幾個晚上研究卻樂此不疲,這可是其他 block 少見的景象。當時的我幾乎就要把心內當作未來的目標了!然而,在一次下課後,班上的卷哥們在講桌前問老師問題,後排座位卻傳來有趣的對話:「欸,他們那麼認真,是以後打算走心內嗎?」「不,他們以後會走皮膚科或耳鼻喉科。」「那現在幹嘛那麼認真啊?」「現在認真,以後才可以不要走現在念的科啊。」聽到這兒我有些不明白,轉頭問那兩位同學:「為什麼這樣說啊,心臟科不好嗎?」沒想到換來同學一陣哈哈笑:「妳呆喔!現在心內超累的欸!」當時心中震驚不小,便把這段對話記錄下來;剛好這幾天整理網誌時翻到過往的這段文字,又讓我佇足思考了好久好久。

兩週的見習生活,讓我更加確認我喜歡這顆砰砰跳的心臟,但卻也讓我愈發遲疑。看著老師們忙碌的穿梭在心導管室、加護病房及門診之間,每個匆忙的步伐都是對患者的懸念,卻好像常常忙到忘了照顧自己。「我昨天從下午一點跟到晚上九點,餓到快要虛脫了,老師卻一直看診,完全沒有休息、更沒有吃任何東西。」「我們老師也是欸,心導管從早上站到下午,中途有叫我們去吃飯自己卻好像沒有吃,這樣身體會不會壞掉啊?」聽著同學們講述的生活,我沈默了。「女生是不是不適合走心內啊⋯⋯我看心臟科的女醫師好少喔。」我搖了搖頭,決定暫時不想這個問題了。「反正還有很久,以後再說啦。」但是,逃避真的有用嗎?終究是要面對現實的呀。「學妹妳有沒有什麼問題呀?」其實每次老師這樣說的時候,我都好想發問:「老師覺得女生可不可以走心內呢?」但是實在沒有勇氣提出,只好傻傻一笑:「目前好像沒有。」

「每次半夜跑出來醫院通血管,就是救一條人命,很熱血的!」老師說這句話的時候,好像全身都在發光,「可惜熱血也是會用完的,燃燒生命總有一天會累啊⋯⋯」想起診間的 100 號、心導管室電腦上滿滿的等候名單,我總覺得心臟科醫師的心臟真的要很強,才能支撐著身體不要累垮⋯⋯我會有這樣的熱血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