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站】人生縮影

2017.06.23 老人醫學科

進入臨床以來,每當遇到年紀大、病痛滿身的患者,我總會感到特別心酸與不忍。總覺得身而為人,努力奮鬥了大半輩子,為的就是可以過上好的生活,好好享受人生;但為何在醫院裡經常看到老人家痛苦的模樣,全身插滿各種管路、包著尿布,鼻胃管阻絕了美食、嘈雜的環境干擾休息的品質;甚至有些患者臨終前還要經歷痛苦的急救,身體殘如破布娃娃,卻依舊徒勞無功⋯⋯如果人生走到最後是這個模樣,那我們現在努力奮鬥,期待的又是什麼?因為不忍,所以我不愛接觸重病的老人家,常常站在遠遠的角落靜靜觀望許久,搖搖頭後轉身離去。直到我來到老人醫學科,認識了曾奶奶。

第一天點開體系病歷,我就發現了和其他患者截然不同的地方—— past history 幾乎全部 denied,沒有三高、沒有肝腎疾病,只有心臟有些為心律不整的問題。「連糖尿病高血壓都沒有?會不會是記錄錯了⋯⋯」我抱著半信半疑的心情踏入病房,手上拿著厚厚一疊紙準備進行老年周全性評估。重新 taking 病史,竟得到和病歷上的記錄完全相同的結果:真的是好健康的一位奶奶!我一面掩飾心中的吃驚,一面著手開始其他問卷調查。曾奶奶配合度非常好,總是笑笑的回答我的問題,偶爾歪歪頭說「我知道你們要評什麼啦!我頭腦還很清楚的,平常煮飯燒菜、洗衣服、上街買東西,通通沒有問題的!」而我只能不好意思的笑答:「我知道啦!這是老師規定我們要做的功課啊⋯⋯」慶幸個管師學姊有事先教我們應對技巧,不然我真的問到有點「拍謝」了!

評估到了最後,開始詢問關於憂鬱方面的問題;而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技巧,只好以拙劣的方式開口:「奶奶最近會不會常常覺得心情不好?會不會覺得好累不想生活了?」只見曾奶奶噗哧一聲笑了出來:「不會啦!跟妳說,做人齁心情就要放輕鬆,很多事情妳煩惱了也是沒用啊!對不對。所以我都看得很開啦!不要為小事操煩,心情就會很好了!」見我頻頻點頭,奶奶拍了拍我的肩膀:「妳們齁,以後要當醫生,不要太辛苦吶!要記得多休息,這樣才會健康啊!我看妳乖乖的,這給我當女兒我也很高興~不過我們家兒子女兒也都很好啦,讓我很放心!」一談到兒女,老人家滿面發光,形容著自己的大女兒住北部,但是每週都會回來陪她住一天;二女兒人在國外,可是很常關心奶奶,這次住院為了不讓二女兒擔心,奶奶決定瞞著她,等出院了再告知。「我知道她一定會說:『齁!媽媽妳都不告訴我!』哈哈,可是跟她說,她一定又要專程飛回來,這樣太辛苦了啦⋯⋯」看著奶奶眉飛色舞的形容和女兒的互動,我心裡突然有種溫暖的感覺——如果人生可以像奶奶這樣無病無痛、不必為生活操煩,兒女們又都很孝順,這該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走出病房,我在心中暗暗許下願望,希望未來的老年生活可以向曾奶奶一樣幸福。但是這又何嘗容易?記得曾有一位老師說過,疾病可以說是這個人一生的縮影;當我到了不得不住院的那天,我的病歷會長什麼樣子呢?(有點恐怖,還是別再胡思亂想下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