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站】天上的小星星

2017.04.28 小兒心肺科

這是第一次,我親眼看見新聞上的案例出現在我面前。蒼白的小身軀接著無數條管路,各種儀器圍繞在床邊發出規律而沈悶的聲響;一塊青、一塊紫、一條條血痕,躺在病床上的不像個活著的小孩,倒像一只癱軟無力的布娃娃,僅剩胸膛隨著呼吸器起伏。「21 歲媽衣架虐打兒昏迷命危  19 歲未婚生他、20 歲再婚生一子」前天晚上聳動的新聞標題還停留在腦海中,我看著眼前這位年僅 2 歲的小生命,不捨和憤怒同時湧上心頭。

加護病房裡躺著的幾乎都是重症病患。有的孩子罹患罕見疾病,每分每秒都在爭取呼吸的權利;有的孩子打從一出生就帶有多重畸形,歷經大大小小手術後卻仍擺脫不了維生儀器;還有的孩子昏迷不醒,家屬天天企盼著奇蹟,希望心肝寶貝能再睜開眼看他們一眼⋯⋯每一張病床都載著沈重的故事,到處可見病童與死神決鬥的痕跡。回頭再看看這個原本應該活蹦亂跳的小男孩,如今卻比 PICU 內其他任何一床都還要接近死亡,突然覺得上天好不公平。加護病房裡的家屬,哪一個不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平安快樂的長大?多少人為了換得孩子的健康,犧牲了自己所擁有的一切,東奔西走、夜不成寐;但卻同時有這樣不珍惜孩子的家長,「因為男童調皮吵鬧、亂動東西,下午才會情緒失控持衣架猛毆,直至傍晚才發現孩子的狀況不太對才送醫」。看著檢察官驗傷,好難想像這孩子在家中是遭受多麼慘烈的毒打,我彷彿可聽見他的尖叫與哀號,也許逃不了只能在地上打滾⋯⋯孩子的媽,妳怎麼下得了手?這世界上還有天理嗎?

下午 3 15 分,病床邊的警鈴響起,小朋友的心跳停止了。加護病房內沒有任何醫療人員想要積極為他急救,僅礙於法律勉為其難地進行 30 分鐘 CPR,便放手讓孩子去了。「也好,他結束了在這世界上的苦難,回到天上當小星星了。」藍色的簾子隔絕病床與外界的嘈雜,我站在遠處望著那令人心碎的方向,想像著小小的靈魂正努力脫去傷痕累累的軀殼。「這世界,畢竟沒有什麼值得他留戀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