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站】掛念

2017.05.12 新生兒科

「寶貝~你今天乖不乖啊?」只要聽到這樣的語氣,就知道秀玲醫師來查房了——這是每天在 NICU 的必備行程,也是一床床小寶寶「驗收」的時刻。「今天 5 12 日,出生第 23 天,術後第 21 天,剛剛磅體重 2725 公克;昨天 TF 118.05IO 105urine 3.317,抽的 data 有點偏鹼,X 光看起來塌陷部分稍微改善⋯⋯」老師一面聽我們報告,一面看著眼前的小寶寶露出無辜的表情,「妳覺得很奇怪齁~怎麼這麼多人來看妳呀!」輕柔的語調中盡是對小寶寶的疼愛與關心,不難看出這裡的每個孩子都是老師心頭上的寶。

記得大一時修了一門「病痛之人文意涵」課程,負責老師每個星期都會邀請不同科別的醫師來演講;當時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負責小兒科的秀玲醫師。PPT 上秀出一張接一張早產兒的照片,黃黃黑黑的皮膚、腫腫的臉頰,身上插著各式各樣的管路,纖弱的四肢只比大人的食指粗一點點兒⋯⋯老師一邊訴說早產寶寶的辛苦,一邊帶我們認識新生兒加護病房中的工作,看著照片中的嬰兒日漸長大,開始出現肉肉、臉頰也逐漸紅潤了起來;當管子減少到一支不剩時,螢幕上的小娃兒已從當初瘦不拉嘰的嚇人模樣,轉變成為人見人愛的健康寶寶。「你們知道嗎?前陣子這個早產寶寶才剛回診,長大了、上了小學,開開心心地走進診間,大聲的說『醫生阿姨,我上次考試考了一百分喔!』聽到這句話的當下,內心真的非常有成就感——這就是當醫生最快樂的時候了。」我當時坐在台下,看著講桌前秀玲醫師發光的臉龐,心中彷彿被種下了小小的幼苗,暗自下定決心將來一定要親眼來看看這群守護早產兒的醫療團隊!終於,經過了四年的等待,我懷抱著緊張卻又難掩興奮的心情踏進了 NICU 的大門。

於是,在老師的細心教導下,我們開始學習融入醫療團隊。每天早晨的查房,我們都必須報告自己的小病人前一天的狀況,再把今天的情形寫入病歷中,隔天一早放入老師的檔案櫃裡。為了做好功課,我們學會每天研究醫囑、計算熱量,同時也不忘到床邊探視小病人,觀察寶寶的各種臨床症狀⋯⋯久而久之,原本的冷冰冰的例行公事逐漸轉化為對 primary care 的感情,我開始會在早晨醒來時擔心昨夜 NICU 中的小寶寶是否一切安好,打開 IPD 看見大夜護理記錄平靜的敘述才能放下懸著的心;「妳的那隻,昨天還好嗎?」這變成我和夥伴每天見面的第一句話。站在嬰兒處理檯旁,我常常目不轉睛地盯著眼前的寶寶,看她的小小胸膛隨著呼吸器的頻率起起伏伏,想像她現在是清醒還是沈睡?寶寶的夢境會是什麼樣的顏色?會記得爸爸媽媽老師和她講的話嗎?還是依舊只有加護病房特有的各種嘈雜呢?小嬰兒畢竟需要在溫暖的懷抱中成長,但是這在 NICU 內是何等奢侈的願望呀!每次想到這兒,我總會忍不住想摸摸眼前的寶寶,試著用微薄的力量給她一些溫暖與鼓勵⋯⋯「學妹不要動她,不然她會很躁動喔!」護理師學姊輕聲提醒,我只得趕進收手作罷。

兩個星期一眨眼就過去了,很快地到了我們離站的時刻。「加護病房很特別,寶寶通常都待得比你們久!所以很少有機會寫到出院病歷,大多都是寫 off-service note。」趁著離站之前的空檔,我再一次走到 baby 床邊,看著兩個星期以來不斷進步的寶寶,終於拔管可以哭出聲音⋯⋯「小寶貝,妳要認真喔!乖乖長大,要健康平安喔。」我伸出手指,讓寶寶溫暖的小手抓著,這才發現自己不知何時開始也習慣和寶寶說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在此書寫您的看法或意見
豆豆會盡快予以回復
謝謝!